掌握抗癌先機 癌友應積極治療骨轉移
2020-06-18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許多民眾工作了四、五十年,都在期待退休後能開啟第二人生,享受樂齡生活,但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的攝護腺癌以及隨罹癌而來的骨轉移,卻是隱形的健康殺手,若未能及時有效控制,可能導致退休計劃被迫中止。

 

一名65歲剛退休的男士,有頻尿、小便困難、腰酸背痛等症狀,原以為只是老化加上攝護腺肥大的原因,對病症並不在意,但因症狀加劇而到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就診,其主治醫師泌尿外科主任黃雲慶醫師,以肛門指檢時發現有硬塊,抽血檢查也不樂觀。經進一步的切片檢查、全身骨骼掃描、核磁共振檢查後,竟確診為攝護腺癌第四期,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。

骨骼疼痛恐為癌症骨轉移警訊 不治恐癱瘓 
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,且與攝護腺肥大表現類似,很容易被輕忽。根據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泌尿外科的統計,在嘉義長庚確診攝護腺癌的病友中,約有4成的比例已屬第四期且發生骨轉移。 

骨轉移是攝護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,易侵犯身體近端的中軸骨如骨盆、脊椎骨,發生後若未及早治療,骨骼會因癌細胞侵犯而變得脆弱,容易發生骨骼疼痛、病理性骨折、脊神經壓迫等骨骼併發症,病況嚴重者,甚至可能面臨癱瘓、臥病在床等情況,不但醫療成本增加,原訂的療程也可能因為行動不便而提升就醫難度。

攝護腺癌預後佳 每月定期治療骨轉移更可維持生活品質
攝護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,預後效果更佳,5年整體存活率高達70%,許多第四期患者的存活期甚至能超過15年。黃雲慶主任說明,在已可有效的治療攝護腺癌的今日,維持癌友良好的生活品質也是重要的治療目標。提醒癌友若持續性發生骨骼疼痛,務必要告知主治醫師,並按照醫囑進行進一步檢查,避免發生骨轉移而不自知,以免發生骨骼併發症影響日常及社交生活。

癌友若確診骨轉移也無須害怕,目前骨轉移有相當好的藥物支持,可透過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,用藥相當方便,每月僅須回診一次,可避免或延後骨骼併發症的發生。

黃雲慶主任提醒,骨轉移治療期間可能發生顎骨併發症,建議治療前先至牙科進行口腔檢查與治療,治療期間也保持口腔清潔衛生習慣;平時也可透過補充高鈣食物,如:牛奶、菠菜等,維持體內可生成骨骼的原料。針對骨轉移治療的副作用,患者可透過日常照護、改變飲食習慣來克服。鼓勵患者積極遵照醫囑、定期複診,若自行終止療程、骨轉移惡化,恐影響存活期,得不償失。

文章出處於優活健康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