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護腺癌癌友應防範骨轉移 積極治療享受樂活人生
2020-05-29

隨著醫學進步及健康意識抬頭,國人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大關,伴隨而來的,是中高齡疾病患者的大幅增加。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,好發在60歲以上男性的「攝護腺癌」,近年已攀升至國人十大癌症中的第六名,成為中高齡男性的隱憂。雖然目前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高達70%,但仍有不少患者忽略骨轉移的危害,一旦發生骨折,甚至傷及脊髓造成全身癱瘓,即使癌症治療拉長存活期,但卻需在床榻中度過。醫師建議,患者可接受每個月一次的骨轉移治療,延緩骨骼併發症的發生,維持生活品質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陳順郎主任指出,攝護腺癌早期病症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,患者常誤以為是身體老化現象而延誤就醫,疾病到後期約有7成機率發生骨轉移,患者的「骨」力會在不知不覺中遭癌細胞蠶食鯨吞,導致骨骼疼痛、病理性骨折、甚至脊髓壓迫等骨骼併發症。

陳順郎主任進一步說明,骨轉移並非絕症,目前臨床多運用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兩大類藥物,透過每月規律持續治療,可穩定骨轉移,並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。

面對骨轉移治療可能會造成的口腔顎骨併發症副作用,陳順郎主任也提醒患者,在骨轉移治療前,應先至牙醫診所進行口腔檢查,並治療蛀牙、補牙、拔牙等;治療期間也應積極保持口腔衛生,降低顎骨併發症的發生機率。治療中,建議透過飲食補充適量的鈣質,避免出現低血鈣的症狀;除了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、充足睡眠之外,癌友也要配合醫師建議進行溫和的運動,如散步、游泳等,維持關節及身體所需的運動,以利骨轉移治療以及日後復健。

陳順郎主任表示,攝護腺癌的病友們,除了積極抗病之外,若出現定點骨骼疼痛的骨轉移症狀,也應主動諮詢醫師,並依醫囑進行後續骨骼檢查,避免骨轉移發生而不自知。

此外,陳順郎主任也提醒民眾,除了攝護腺癌患者之外,非小細胞肺癌、乳癌患者以及多發性骨髓瘤,也有高機率發生骨轉移,與晚期攝護腺患者一樣,有病理性骨折、骨骼併發症等風險。因此,建議這四種癌友們,積極預防骨轉移或蝕骨性病灶,並確實遵照醫囑治療,以減少患者因骨折臥病在床機率。

文章出處於三立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