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5人就有2人肺癌骨轉移!避免臥床、存活期縮短該怎麼辦?
2023-06-21

每5人就有2人肺癌骨轉移!避免臥床、存活期縮短該怎麼辦?

2023-06-19

肺癌連續數年穩居癌症頭號殺手封號,因其症狀難發現、容易被輕視,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往往已經發生轉移。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暨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醫師表示,在所有轉移的器官當中,最常見的轉移器官就是骨骼,約有三至四成患者發生肺癌骨轉移。一旦發生肺癌骨轉移,持續性、定點骨骼疼痛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;病程惡化、發生骨折後,癌友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會有所影響,不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,導致回診困難,預後受衝擊;長期臥床還可能引起褥瘡,增加細菌感染甚至死亡的風險,整體而言,對於患者的生活與存活將帶來劇烈衝擊。

王金洲醫師強調,患者除了肺癌治療以外,也應配合醫囑定期檢查是否發生肺癌骨轉移,並在發生骨骼疼痛時及時告知主治醫師,才有機會及早發現,並透過骨轉移藥物介入,改善生活品質也避免存活期受衝擊!

肺癌癌友莫名骨痛別忽略   當心衝擊生活品質與存活時間

提及骨轉移的致病原因,王金洲醫師說明,看似不變的骨骼,其實每分每秒都在變化,由破骨細胞負責代謝老舊骨質,成骨細胞負責生成新的骨質。然而,發生骨轉移後,破骨細胞會變得過度活躍,導致骨質破壞速度大於補充速度,出現「入不敷出」的現象。因為骨骼變得脆弱,骨骼疼痛、病理性骨折等也會隨之發生。常見的患處以頭蓋骨、肋骨、脊椎骨、骨盆等,且會造成相對應部位的疼痛,像是頭痛、胸痛等。

王金洲醫師提醒,癌症骨轉移可不只是帶來疼痛,衝擊生活品質而已,一旦發生脊椎壓迫或病理性骨折,生活自理能力會大幅下降,除了導致無法行走、長期臥床外,也會有肌肉流失、萎縮,連帶整個大小便功能都會變差,對於患者及其照護者是相當大的負擔。此外,接踵而來的相關手術或放射線治療,對於本來就需要接受密集治療的肺癌患者而言,無疑是一大負擔,更是會衝擊其預後成效。

定期追蹤防範骨轉移   建議每三個月檢查一次

因此,為及早發現骨轉移並治療,除了病患主動告知骨痛症狀外,醫師也可以安排相關檢查,來診斷骨轉移部位及侵犯程度,包括骨骼掃描、X光檢查、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等。王金洲醫師說,不只是骨轉移,醫師有責任追蹤各器官的轉移風險。以確診肺癌為例,首先應確認是否有骨轉移問題,接著在治療過程中,需定期追蹤。一旦發現自己有相關骨頭痛的症狀發生,應及早與醫師反應,以利治療。

骨轉移治療攻略大公開   減少治療副作用這樣做!

王金洲醫師鼓勵,隨著精準醫療發達,不僅肺癌治療已進入個人化時代,治療骨轉移也講究個人精準治療!目前除了手術及局部放射治療外,也有單株抗體與雙磷酸鹽類藥物等骨骼標靶藥物可以選擇。惟需注意的是,治療期間可能會出現顎骨併發症、低血鈣等副作用,鼓勵病患在治療骨轉移前,可先至牙科評估口腔健康,並持續保持口腔衛生。而低血鈣則需補充鈣質、維他命D,以減少相關副作用發生。王金洲醫師提醒,若有出現顎骨併發症及低血鈣問題,應及早告知醫師,以利調整後續治療策略。

多專科團隊協力擊退骨轉移   早篩早治沒煩惱

肺癌治療需要多專科團隊協力配合,為每位病患制定個人化照護,包括胸腔內科、胸腔外科、放射腫瘤科,給予精準治療,還需要營養師、中醫、安寧照護等專科協助,共同為病患擬定治療策略。不過,王金洲醫師說,以往對骨轉移治療尚未熟悉的年代,治療選項往往只有放射線治療或手術治療,效果通常差強人意。但現在已可在診斷肺癌同時就知道是否有骨轉移或其他器官轉移,並透過多專科團隊共同打造合適的療程,對肺癌患者來說非常重要!

王金洲醫師分享,自己曾收治過一名60歲已治療肺癌長達12年的患者,因為使用標靶藥物有了抗藥性,所幸剛好有合適的第三代標靶藥物能接續使用,但卻又意外發現骨轉移已經有嚴重的骨骼疼痛症狀、需立即接受治療。在治療骨轉移後,雖然剛開始還需要輔以止痛藥緩解,但在持續治療後的兩個月,已將病灶控制良好,至今仍穩定治療並定期追蹤!

現今肺癌治療藥物選項越來越多元,能有效治療肺癌及其相關併發症。為維持良好預後及生活品質,除了治療肺癌外,也別輕忽骨轉移治療的重要性!王金洲醫師提醒,肺癌病友在治療期間應定期追蹤其他器官有無轉移,若有出現腰痠背痛、骨頭痛等情況,應提高警覺是否為肺癌骨轉移並及早告知醫師,以利後續評估及治療。而確診骨轉移現在也有良好的藥物,能夠延緩骨骼併發症、維持生活品質。

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

TWN-NP-0623-80001

本新聞轉載至今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