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期乳癌慎防骨轉移 醫籲:定期骨骼掃描有其必要性
2023-01-09

茱麗葉乳房醫療集團提供極具先進性、便利性的醫療服務,幫助乳癌姐妹擺脫罹病陰霾。

根據國民健康署所發布的新聞資料顯示,乳癌為國內女性發生率首位的癌症,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;每年有逾萬人罹癌、有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,嚴重性不可輕忽。茱麗葉乳房醫療集團醫療長葉大成指出,乳癌篩檢日益受重視,從臨床觀察,乳癌初次診斷已經出現轉移的比例不到10%,但仍有癌友雖已獲得有效控制,但在多年後發生癌細胞轉移,其中,有65%-75%會轉移到骨頭,一旦出現骨轉移,惡性程度便相當高。

骨轉移讓行動受限 生活品質及性命都受威脅

癌症治療成效在於存活率及維持生活品質,以乳癌來說,最容易轉移的部位為肺、肝、腦及骨頭等,葉大成醫療長表示,前三者屬於內臟器官,當轉移到這些器官時會令功能衰竭直接影響性命,但若發生骨轉移,骨頭受到破壞,不只會間接造成疼痛,也會導致骨折事件發生,衝擊生活自理能力。

「若骨折事件發生在腰椎、髖關節時,會令行動受影響,逐漸導致慢性疾病與併發症的產生」,葉大成醫療長進一步說明:「當然,疼痛更令人難以忍受!試想光是椎間盤突出的痛,就足以讓人受不了了,何況是腫瘤壓迫到神經,甚至導致病理性骨折或變形等,更是痛到難以忍受。」

罹癌多年突腰酸背痛 警覺骨轉移及早救治挽命

「有一名乳癌患者,45歲時確診為二期,經過治療逐漸恢復,卻在六、七年後突然發生腰酸背痛情況」,茱麗葉乳癌醫療集團謝惠珍個管師提及:「因為病患特別有警覺,她先是到骨科就診,醫師做了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掃描後,高度懷疑是骨轉移。」在茱麗葉乳癌醫療集團進一步診斷下,確認為乳癌骨轉移。

「得知是骨轉移,她心理壓力很大,深怕病情惡化無法工作」,謝惠珍個管師說:「所幸乳癌治療相當多元,在接受全身性治療並搭配骨轉移治療後,癌細胞獲得控制,且疼痛狀況獲得改善,也能繼續工作。」

葉大成醫療長建議,若出現骨骼相關症狀,務必就醫檢查,或一年一次骨掃瞄檢查,以利及早治療骨轉移。

骨鬆高危險多留意 定期接受骨掃描並積極治療骨轉移

葉大成醫療長說明,目前針對骨轉移的主要藥物治療除了抗荷爾蒙、單株抗體、化學治療外,還有類保骨素及雙磷酸鹽等藥物,只要積極治療都有望獲得很好的控制,且治療過程快速,一個月也僅需回診注射一次,可說是非常便利,患者務必要遵照醫囑積極且持續接受治療。也提醒患者,類保骨素及雙磷酸鹽藥物,在治療前應進行口腔健康檢查,方可降低治療副作用衝擊。

葉大成醫療長提醒,由於乳癌好發年齡剛好是女性更年期附近,又是骨鬆高風險族群,「骨鬆風險高、骨骼不夠健康,癌細胞也容易轉移到骨頭。」因此要特別注重保養骨骼,像是補充鈣質、運動及曬太陽等。更重要的是,一旦不幸罹患乳癌,如有骨骼相關症狀時,建議務必就醫檢查,或一年一次的骨掃描檢查,以及早發現骨骼異狀,若有骨頭疼痛時,更要提高警覺,才能維持生活品質、延長存活期。

本衛教訊息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
TW-03736-XGA-2022-Dec

新聞轉載至自由時報電子報